close
終於
17年的小吃店也劃下的句點
當初母親為了償還債務從路邊攤從新開始
小小年紀的我就已經開始跟著媽媽端麵推攤子收攤
隨著生意漸入佳境
從巷子邊的路邊攤也換到了小小店面繼續營業
暑假寒假
都是我回去幫忙的日子
國小的風風波波
翹家 吵架
住外婆家就是我逃離父親家裡的避風港
五點跟著母親買菜
半夢半醒聽著中廣流行網等著媽媽把菜批好
交通工具也是一直改變
破破的中古車 一般載瓦斯用的雄獅打檔車的後面菜籃 一直開到今年五月的NESSON以及現在開的車子
店面的型態也開始有了轉變
邊攤簡單的主要菜色 開始增加了擔擔麵 抄手 涼麵 米粉湯
高中店面移到現在131巷33號店面後
也因為我母親男友的一句建議開始推出不一樣的午餐便當提供公司行號有個不同的選擇
菜色也是千變萬化
米粉湯 碗粿 粽子 割包 廣東粥 芋頭粥 藥膳排骨 海鮮麵 咖哩飯 麵線...
最多曾一天訂單250份便當 (250*80=20000已經超過現在一天的營業額)
一直伴隨著成長也跟著店面生意的改善而變化
也許是經濟不景氣
附近公司搬的搬遷的遷
店面生意已大不如前
但也是養了不少的老顧客
小二只會端麵的仔仔
也已經是晚上固定顧店小菜切的兜兜兜兜週日代替媽去環南市場批菜的小開
小二到高中前
說真的幫忙也幫不道什麼
高中因為私立高中的時間都忙著唸書也沒太多幫忙的時間
但主麵的一招半式倒是高中就學差不多了
真的開始真正接觸店裡事務是大學之後
幫著煮麵 幫著收廚房 幫著刷鍋子
不僅僅只會端麵的跑堂
大二那年
一個機會 媽決定拓展事業開了分店
是太急抑或是人員不足
當年暑假必須接下下午單人顧店的重擔
開始獨自面對客人
店裡所有工作必須一人包辦
快速爐點火主 熬高湯 洗切菜 切水果 打果汁*
雖說是顧店
其實算是二店最後掙扎
顧店
有好有壞
學獨立 學面對
也被說過''嘴上無毛 辦事不牢''
能說啥
這是人生
二店也隨著我開學走向了結束命運
幾經波折
我第一段大學生活也如同二店一般
被掃地出門
搬去跟母親同住過者重考生活
考上後
開學前為讓母親找到第二個工作
我主動提出下課後接下晚班的工作
每天固定五六點回店裡工作
七點半後店裡業阿姨下班回家後就是我一個人看店以及打烊收店的時間
禮拜天早上也騎摩托車去批菜(有駕照後就開車了)
說真的
這兩年
真正有感覺到有承擔店裡業務的感覺
每天要點著一日收入 算月營業額 準備隔天食材...
有些時間更是要代員工的斑或母親的班
感覺是最踏實的工作生活
但好事總不會在我身邊停留
隨著店面一再轉手
房東也一直換(房價差了600萬以上)
契約房租也水漲船高
利潤已不如以往
近年原物料也一直坡動
收店的想法也慢慢跟母親的對談漸漸浮現
每年契約總是母親心情不好的事物
生意越來越難做
也讓母親砥定在我回國後結束營業
10月27
預定結束的日子
客人多了許多
店裡提供的東西也零零落落
但總算是個好的結束
17年
小二後就一直伴隨我成長的重要歷程
劃下的句點
*
二店的果汁可是既特別又好喝
紫香 超好喝超漂亮...有機會一定要試試喔(紫萵苣+香瓜+蘋果+柳丁OR牛奶)
結束 要變米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力之邪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